央广网

单位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 专家:对一二线城市职工影响不大

2018-05-13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崔佳铭)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楼市调控进入密集期,有关房贷、住房公积金等政策的变化总能牵动购房者、租房者的神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近日下发通知,把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延长到2020年4月30日。

  单位公积金缴存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2%  职工公积金额度减少

  《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由各地区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确定,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单位可在5%至当地规定的上限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据了解,这一举措可为企业减负约300亿元。

  政策对普通职工有哪些影响?房地产研究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分析,企业减负了,而广大职工的个人公积金数额也相应减少了。这对用公积金购房,提取公积金做首付及未来公积金贷款的额度都有影响。

  在今年4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宣布将降低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延期等相关政策措施。所以,这次三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也意味着政策的实际落地。专家分析,与社保、养老保险金不同,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可支配收入,并且这部分收入不需要缴纳个税。对于很多职工来说,缴存公积金比例的下调会直接影响这部分收入,虽然职工到手的工资增加了,但还要缴纳个税,所以增加职工现金收入的幅度并不太明显。

  专家:对一二线城市职工影响不大

  另外,政策对不同地区的职工影响也不尽相同,丁建刚分析,对于房价比较低的三四线城市,提取的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占整个房价的总比例比较高,对这些城市影响会比较大。但是对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来说,因为房价比较高,可提取的公积金额度占总房价的比例并不是很高,所以影响并不是很大。

  此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从企业减负方面考虑的,政策本身采取的是一种阶段性做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