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行 聚焦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05-20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硕 实习记者纪翔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本周末在北京举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亚洲金融危机过去的第21个年头,同时还是全球金融危机第10年。站在这一时间节点上,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推动我国金融业快速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先用一组数据展示了我国银行业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1996年我在中国银行工作,那时世界排名前二十大银行,论资产我们只有一家,是工商银行;论利润只有一家,是中国银行。但是今天,全世界最大的二十家银行前五家是中国的,现在全世界最赚钱的二十家银行前五家是中国的,这是了不得的事情。”话音刚落,全场便响起掌声。

  改革开放也促进了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在场下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指出:“比如AIG、友邦保险公司,我们学习借鉴他们的一些优良经验,特别是在营销制度方面,并在之后做了很多前沿的探索。除此以外,在内部经营管理、科技应用以及产品的设计方式上,我们也学习借鉴了一些国外比较成熟的保险产品的做法。”

  潜在金融风险有所上升 如何防控?

  多名与会嘉宾在现场表示,改革开放为中国金融领域的汇率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一系列重大利好。但与此同时,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认为,经济危机的产生和金融市场活动及产品脱离实体经济有关,这就容易造成大起大落。经济危机产生的第二个原因就是金融市场系统中的正反馈特性过为突出,即经济好的时候股价好、盈利好、评级也好,都向好的方向发展。一旦出了问题,就有落井下石的情况出现,这是典型的正反馈特性。

  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要引入“活水”也要过滤“污水”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在现场举例:“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中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使得中国经济的债务率急剧攀升;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推动着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着传统金融的变革和新金融的发展,但创新的试错也带来了秩序的失调和风险的积累。”

  因此,防控金融风险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现场说,在继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仅要引入“活水”,也要过滤“污水”,对此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要把握扩大开放和防范风险平衡的原则,完善监管规章及配套制度建设;二是坚持稳妥有序、平等互利,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要倡议开放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补齐监管短板,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陈文辉透露,中国银保监会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并在加紧制定出台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保险代理人等一系列新的监管配套制度。下一步,还将加快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的步伐: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支持外国银行分行从事政府债券相关业务,放宽外国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零售存款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

  同样要加快步伐的还有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包括全方位发展资本市场以形成资金的均衡价格,解除信贷管制使资金供求双方都可以充分竞争,存款准备金制度以及高存款准备金率亟待“回归正常”,发展银行表外市场以打通相互割裂的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影子银行可以成为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力量。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