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航事件反思:航空公司应对飞机检测、保养和维修有更高要求

2018-05-22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川航3U8633航班上出现的风挡玻璃爆裂、脱落事件让人捏了一把汗,飞机驾驶员的果断和镇定让众多网友为他们点赞。大家在关注调查工作进展的同时,也很关心飞机风挡玻璃这次怎么会出现问题?研发飞机风挡玻璃难点又在哪里?

  在万米高空上,飞机所采用的玻璃必然需要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航空军事》杂志编辑陈肖介绍了风挡玻璃的技术标准:“它一共有三层,最里面的两层是厚度为8mm的钢化玻璃,最外面一层是加热层以及稍微薄一点的钢化玻璃,整个玻璃的厚度应该是3cm,它能承受5个标准大气压。”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玻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臧曙光说,玻璃虽然占整机比重很小,但直接关系到驾驶员和整个飞机的安全。由于几乎涵盖了玻璃加工的所有高精尖技术,飞机风挡玻璃制造被称为“玻璃加工技术之花”。

  他说,客机风挡玻璃有着严格的准入制度和适航认证管理程序,国内应用需要通过中国民航CAA认证,如果要为波音、空客等配套,还要通过美国FAA等国外认证。他认为,虽然我国能够生产出满足适航要求、性能可与国外相媲美的产品,但因为缺乏大型客机的实际应用经验,打破国外公司垄断还需要时间。

  从使用层面来看,飞机风挡玻璃需要系统的检测和维护。《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说,川航的这架飞机已经有7年的服役期,之前的安全性能总体较好。按照目前的信息来看,对飞机相关零部件的情况进行及时检测和维护相当必要。他说:“长时间安全运行并不等于一点安全隐患都没有。从统计学来讲,当隐患累积的次数或爆发的密度足够多的时候,就应该高度警示,要做详细的事故调查,究其破损原因,以此保证现在320机队的正常运行。”

  这次事件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认为,作为飞机的使用者,航空公司也应该对飞机的检测、保养和维修有更高的要求。“这次事故也给维修能力、故障检测能力、事故监测能力、正常设备运行能力的检测和检修提出了挑战,要严格对航空器械进行安全检测。”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