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视网因“老问题”再被问询 专家:能进一步提示风险

2018-05-27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正在紧急“求生”的乐视网,本周末又迎来了利空消息。深交所周五晚间向乐视网发布问询函,针对乐视网与控股股东贾跃亭之间的关联交易及其它问题,要求说明情况。市场人士分析,深交所的问询是在向市场提示风险,乐视网前景依然黯淡。

  乐视网因“老问题”再被问询 进一步提示风险

  深交所问询乐视网的起因是,中德证券报告显示,乐视网2017年度存在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贾跃亭违反同业竞争承诺等情形。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对乐视网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特别是要求乐视网披露,是否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存在同业竞争、合署办公和人员公用的问题,是否存在代付工资、房租等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情形。

  记者发现,问询函中提到的这些问题,从2017年开始媒体已经多次披露,算不上新闻了。不过,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说,深交所对此发问询函并不是多此一举,而是能进一步提示风险。“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是会严重影响到公司未来的经营,特别是它的可持续的经营能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单位,它有必要也有责任对此提出问询。”

  四处筹钱“续命” 乐视未来是否可以“乐视”?

  虽然都是老问题,但这个问询函估计仍然会让乐视头疼,因为乐视眼下正忙着四处筹钱,为自己“续命”。4月底,乐视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巨亏138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深交所5月9日还向乐视网发过年报问询函。与此同时,公司净资产不断缩水,今年1季度已经下降到3亿元左右,濒临资不抵债。东方证券分析师汪啸骅认为,乐视的出路已经不多。如果它后面能够融到钱,乐视最好的出路应该是破产重整,然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然后让自己的一个子公司上市,这可能是目前乐视的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目前,乐视的优质资产大多跟电视有关,包括乐视视频和主打电视生态的乐融致新,这两块业务可能是决定乐视生死的关键。汪啸骅说,主要就是看这两块业务如何去和其他公司布局和整合。比如说乐视电视这一块,如果能和腾讯包括苏宁进行整合,目前乐视所占有的家庭渠道的份额,可能会面临一个比较好的境地。

  乐视网退市预期加深 业内提醒注意防风险

  目前,乐融致新已经和多个投资方签署增资协议,融资不超过30亿元。另外,乐视网还在尝试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但留给乐视网的时间已经不多,而且乐视网所在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比主板严格,一个财年资不抵债,就会暂停上市,综合来看,乐视网退市的预期还在加深。桂浩明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防风险。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