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合新观察】无人码头 助力上合贸易加速度

2018-06-10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6月10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如何提升物流效率成为关键问题。经济之声特别报道《上合新观察》,今天推出第三篇:《无人码头,助力上合贸易加速度》。

  无人码头拥有“超级大脑”

  不同于传统码头的热闹喧哗,走进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放眼望去,找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只有各种设备在有序运转,现场安静得令人诧异。

  集装箱的装卸和码放,完全靠自动化导航运输车和轨道吊等设备完成。从箱型扫描、抓取,再到将集装箱运送到目标位置。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如此高效、精准的全自动化操作是如何实现的呢?

  在系统控制部门,记者看到大屏幕前有一排排的计算机,这就是无人码头的“超级大脑”。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杰敏介绍,借助这种“超级大脑”,生产控制中心的9名远程操控员,替代了传统码头的装卸“司机”,承担了原先60多人的工作。整个现场的生产调度,生产作业的一些序列逻辑,都是靠后台计算机实时计算然后发出优化的指令来作业。他们建立了一个高可靠性的双活数据中心,能够应对各种情况,对现场提供运算、存储方面的服务。另外,他们有一个全新设计的高可靠性的工业网络系统,它既能满足传统的信息系统软件在后台跑,又能实现对现场工业设备的通讯和控制。

  青岛港无人码头不仅节省人工,更凭借超高的数据处理能力,让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去年5月,无人码头开始运营。同年10月,平均单机装卸效率提升到30自然箱/每小时,而国外同类码头大约只有20自然箱/每小时。而今年4月,无人码头更是在“中远希腊”轮作业中创出单机平均效率达42.9自然箱/每小时的新世界纪录,震惊全球航运界。

  杨杰敏说,一般评价集装箱码头,最主要的一个指标就是集装箱码头的作业效率,“就是指现场的桥吊每个小时作业的集装箱数量。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设计的效率是40个自然箱/小时,这个作业效率比传统的集装箱码头要高30%。”

  提升物流效率有利推进上合成员国贸易往来

  近年来,我国通过青岛港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目前,青岛港共计有10条集装箱海上航线直通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每年的海上出口量约为50万标准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认为,提升物流效率对进一步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十分重要,青岛港无人码头模式值得借鉴。上合国家(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内陆国家,青岛港可以成为很多国家的出海口,他们能够通过中国青岛港把货物运到全球各个地方。这种集装箱无人码头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很高,如果在关键节点的口岸或者城市能够采用这种模式,对于提高运输的效率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