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制造业、服务业取得显著成效

2018-06-19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经济交出5月份“成绩单”,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专家分析,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了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制造业、服务业取得显著成效

  从工业内部结构来看,今年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装备制造业增长9.3%,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比较好,1-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说,近几年,我国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成长势头迅猛;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传统制造业在化解过剩产能、转型升级等方面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在工业领域,比如新能源车、工业机器人和无人机这种新兴产品产量的增长从30%到100%以上不等,势头都非常迅猛。从服务领域看,这几年表现最突出的是移动支付、网购以及信息服务。

  从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看,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升到16.6%,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网络零售保持持续增长,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在消费领域的一个体现。网上的实物零售额和服务的零售额都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并且两年多来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速度,这就说明随着技术创新在流通渠道的不断应用和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在原有新业态的基础上,新的创新动力向传统的零售业进一步渗透,并且向零售业以外的其他服务业渗透的速度也非常快。

  赵萍说,新动能也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产生了明显的带动作用。新的技术、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生命力特别旺盛,增长也特别强劲,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巨大的亮点,并且对于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了明显的带动作用,使传统产业也形成了新的增长点。新动能与旧动能的转换比较平稳,促进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有效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GDP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产值位居世界第一位。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建设相对滞后,中高端消费品、关键工业品零部件、核心技术供给相对不足。牛犁说,新旧动能转换将有效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从而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牛犁指出,未来,新动能的增长潜力巨大。下一步,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等,促进新动能更好地成长。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