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5月份实现利润1551.9亿元 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18-06-21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资委最新发布了中央企业5月份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8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2%。其中,5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551.9亿元,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将近六成的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

  其中,工业企业表现抢眼。1-5月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30%,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占央企利润增量的比重超过70%。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说,这表明我国实体经济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经济发展的重心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工业经济的发展。中央工业企业利润增量比重超过70%,说明工业企业向上增长的动力点找到了,实体经济向上发展的动力点已经出现。

  实体经济稳健,新兴业态表现活跃。1-5月,中央企业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其中,通信企业的数据等新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0.4%,同比小幅提高。就在昨天,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公布了5月份的运营数据,两家运营商的4G用户分别超过6.7亿和2亿。电力企业加快提升风电等新能源的利用率,新能源发电板块同比大幅增利。

  “新兴业务增速快速跟进,为新旧动能转换搭建了良好的桥梁。使旧动能在‘去’的过程中,新动能能够快速跟进。”张春晓说。

  从质量上看,央企运行持续向好,成本费用压降成效明显,资产负债率平稳下降。5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比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这对于防风险、去杠杆有着重要的作用。

  此前,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今年央企去杠杆工作还会进一步加大。国资委和央企将继续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