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创产业1+1】资本+资源 创投平台护航电影新生力量

2018-06-22 09:4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文创产业1+1》,聚焦文创产业的新生态和新时代。今天推出第三篇:《资本+资源 创投平台护航电影新生力量》。

  央广网上海6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上海展览中心的中央大厅里,近30场创投洽谈正在同时进行。坐在每张桌子旁边的,大多都是年轻的面孔,他们在争分夺秒地“推销”着自己的原创故事,因为这里可能成为他们进入电影工业的起点。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连接年轻导演和投资人最直接的纽带,电影项目创投已经走到第十二个年头。在这个平台上的电影项目,几乎都来自年轻导演的处女作或前几部作品,融资额一般不超过千万级,大多在百万的规模。

  “80后”青年导演蔡聪带着自己的悬疑片项目来到现场。对于这部总预算为1000万的影片,剧本创作已接近尾声,目前面临80%的资金缺口。影片制片人鲁岩说,如果没有创投平台,年轻团队可能要花一年、半年的时间去寻找投资方。“在这边我们一天就见了10多个资方,应该说一半以上都有非常强的兴趣,他们非常希望能够看到下一阶段出来的剧本和其它成品。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和他们继续接触。”

  在寻觅机遇的不只是创作团队,作为一家电影公司的负责人,何韵明每年6月都会从香港飞到上海拜会这些年轻面孔。伴随着VC、PE等金融机构在近几年逐步退场,产业资本在电影市场中的优势得到凸显。她说:“我们作为传统电影公司,更希望能给年轻团队资源,尤其是‘资金’以外的资源,帮助他们找到从前期到后期等这一系列环节中的合作伙伴。”

  最新数据显示,十二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一共见证了约50部影片完片。资深投资人蔡亮告诉记者,在这过程中,发行收入和商务收入(例如广告植入等)是公司利润来源的两大块。尤其是发行收入中的院线发行(票房盈利)和新媒体发行(版权出售)是目前最主流的商业回报方式。

  不过,不少来到洽谈现场的年轻导演和投资人逐渐感受到,“商业回报”这个词在彼此对话中出现的频率已经越来越低。蔡聪说:“其实现在更多的资方都是关心故事本身,因为大家普遍意识到,一个好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在蔡亮看来,内容属性依然是电影产业的“黄金属性”,资本的介入只是为了帮助年轻电影人更好地成长,去帮助他们创造属于自己和时代的电影作品,“整个国家的电影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年轻电影人的机会越来越多,他们的作品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与更多的观众见面。”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