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趋势 建议应该保持政策定力

2018-06-24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8年中期报告发布会”昨天(2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结构性去杠杆下的中国宏观经济”。与会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水平稳定,就业形势整体向好,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升。

  专家:上半年经济增速预计达6.8%左右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报告会发布了论坛主报告《结构性去杠杆下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预测,我国上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6.8%左右,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前列;就业形势整体向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金融风险防控取得一些成效。

  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完全代表中国消费的真实状况

  报告同时指出,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呈现明显的供给强劲、需求较为疲软的特征。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49176亿元,增速9.5%,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则认为,不能单纯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下滑就作出中国经济在需求端疲软的结论。“中国的消费出现了真正的、本质性的结构性大变化,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严重不能够代表中国消费的变化状况,因为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反映的是实物商品,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销售;有一大类没有囊括进去,第三产业特别是以体验性服务相关联的消费没有反映在这个参数里。”

  针对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增大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应该保持政策定力,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轻易改变。要坚持结构性改革、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方向;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不能变,“我们过去两年好不容易得来的去杠杆成果,不能因为市场有些反映就调整取向,但是政策的松紧搭配可以做相应调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