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希腊债务危机终结 专家:希腊经济即将开启新篇章

2018-06-24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地时间22日凌晨,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结束了谈判,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最后阶段的实施方案达成了一致。这也意味着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迎来了终结时刻。

  债务危机结束 希腊经济即将开启新篇章

  齐普拉斯在2015年1月首次当选希腊总理时就许下了诺言,希腊的债务危机一天不终结,他就一天不打领带。经过了多年的努力,这位年轻的总理终于开心地系上了一条酒红色的领带。

  是的,希腊的债务危机终于画下了句点。

  在此前结束的那场漫长的谈判中,欧元区的财政部长们就8月份希腊退出纾困计划的条件达成一致,同意将希腊主要债务的偿还期限延后10年。此外,他们还将向希腊提供150亿欧元的援助,以帮助希腊缓解退出纾困计划带来的冲击。与此同时,欧元区其他成员国还会将此前购买希腊债务的利息所得返还给希腊政府。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一凡看来,希腊的经济即将开启新的篇章。现在,希腊向市场发布了一个信号:希腊的经济企稳、回好。

  欧洲债务危机有所缓解 国际金融市场收获利好

  希腊的债务危机始于2009年。当年,希腊政府宣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设定的3%上限。随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相继下调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揭开了希腊债务危机的序幕。2010年,希腊的主权债务问题进一步发酵,开始向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蔓延,而德国与法国等欧元区主要国家也受到了拖累。至此,希腊债务危机引爆了欧洲债务危机。

  自欧债危机爆发至今,希腊一直依靠来自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勉强度日。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共对希腊实施了3次纾困援助,提供了总额高达274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经过希腊政府和各方的努力,近两年来希腊经济终于看到了曙光。希腊财政部长欧几里德·察卡洛托斯强调,债务危机结束后,他们必须确保希腊人民真切感受到自己腰包里发生的实在变化。

  当然,希腊债务危机的解除,不仅有利于希腊人民,也将对欧元区国家产生利好。董一凡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将随着希腊问题的解决得到缓解。希腊在欧债危机的国家里受到的影响最大,而它的经济基本面最差,危机的延续性最为严重。希腊退出国际机构的救援计划标志着整个欧债危机到现在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缓解。

  对于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董一凡强调,希腊债务危机的结束对于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好的信号,但也不能过高估计希腊经济对整个欧元区的影响。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