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部门联手出招 给小微企业融资“发红包”

2018-06-26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昨天(25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意见》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

  具体来看,《意见》包括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意见》提出,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把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在加大财税政策激励,提高金融机构支小积极性方面,《意见》提出,从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底,把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在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促进企业成本明显降低方面,《意见》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等。

  在健全普惠金融组织体系,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方面,《意见》要求,大型银行要继续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内部激励,大中型银行要加大内部资金支持力度。深化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

  在大力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引导小微企业聚焦主业,健全财务制度,提升自身信用水平。推动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认为,这次出台的《意见》,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些措施如果能落到实处,将是中小企业的“福音”。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需要“几家抬”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比如,此前印发了《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重点针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两增两控”的新目标。近日,央行又决定,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指出,“几家抬”是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思路。他说,给小微企业贷款是有风险的,如何既服务小微企业,又覆盖风险,使得金融机构可以持续为小微企业服务,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多部门多机构“几家抬”就是一个思路。

  专家点评:激活小微企业 有利于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

  截至2017年末,我国小微企业法人约有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6200万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70%以上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认为,激活小微企业,有利于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

  牛犁说,小微企业是市场最活跃的地方,它们对市场的反应最灵敏,同时它们也解决了大量的就业,为经济增长以及民生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过去一段时期,小微企业确实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过去几年我国也出台了许多相关的政策措施。这次是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把小微企业进一步搞好搞活,为稳增长、惠民生以及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