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业领跑三次产业 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7-01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天(7月1日)起,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试点,为我国迈向服务强国按下“加速键”。在我国,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消费升级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目前,全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市场规模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居民消费升级,带动我国服务业,尤其是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消费结构升级,老百姓更多的收入用于服务的支出而不是商品的支出,从有形的商品到无形的服务,比如说健康的需求、养生的需求、娱乐休闲的需求、文化教育的需求。

  新技术为生产性服务业带来发展机遇

  除了直接面向居民最终消费的生活性服务业,如今,制造业服务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为生产活动提供研发设计、货物运输仓储、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租赁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

  6月初,作为河南省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的中原物流小镇项目建设在郑州启动。传化智联高级副总裁李绍波介绍,项目建成后,将降低区域物流成本20%,直接服务2000家物流企业。

  新技术形成新动能,为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带来发展机遇。潘建成表示,新技术形成新动能,又可以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生产性服务业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比如“互联网+”快速增长,IT设备、IT服务增长都非常快。

  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当之无愧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连续第5年增速高于第二产业;服务业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今年1-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现代服务业贡献明显提升。现在,每天有12000家服务型企业诞生,超过6000万人捧起了服务业的饭碗。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服务业是我国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新动能。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服务业在其中占的比重就越大,也成为满足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的重要方面。这些需求的背后都需要有服务业做坚强的支撑。然后才能让经济持续不断地增长。

  高质量发展成为下一步重点方向

  不过,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在“质”和“量”上还存在很大差距。工业发达国家服务业有“两个70%”的特征,也就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70%、生产性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比重的70%,而我国这两个指标只有50%左右,还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对标高标准、寻求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服务业发展下一步的重点方向。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说,要重点推进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服务化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通过把生产性环节转化成别人为我们提供生产性服务、打包,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以较少的要素获得更大的效果。以更显著的科技创新优势,推动经济增长。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