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拼多多申请赴美上市 电商格局或将重新洗牌

2018-07-01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昨天(6月30日)早间,国内电商平台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拟募集最多10亿美元。这家成立不到三年的电商黑马能否挑战阿里、京东?

  “拼单”不等于团购,其魅力何在?

  拼多多是由80后杭州人黄峥及其团队于2015年9月创,至今还不到三年时间,为什么这么快就能冲向资本市场?《天下财经》第一时间联系到拼多多方面,对方表示,目前正处于上市静默期,不能接受任何采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年活跃用户数达到2.95亿,已经直追京东,坐上国内电商的第三把交椅。

  与阿里巴巴、京东不同的是,拼多多首创“拼单”模式。买家可通过微信和QQ等社交网络分享商品信息,邀请亲朋好友和其它社交网络好友“拼单”,来获取折扣。这种模式乍看上去很像一度非常流行的团购,但是电商专家鲁振旺说,其实它和团购很不一样。

  鲁振旺指出,团购都是一些陌生人参与,但拼多多主要是“人拉人”的方式,比如三人团,需要拉两个认识的人来拼才行,这种模式容易扩散。这也是它的一个魅力。

  低价带来的利与弊

  鲁振旺还说,拼多多的手里掌握着几十万个微信群,群里的人多半是40岁以上的家庭主妇。这些人的特点是既有钱又有时间,他们愿意通过微信群寻找各种拼单的机会来购买便宜的东西,而拼多多最大的优势就是东西便宜。

  当然,价格低也会带来问题。由于用户与订单量激增,缺货、爆仓、退货退款难,以及因为低价低质等问题产生的矛盾时有发生。拼多多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也提到,公司可能遭受假冒、未经授权的、非法或侵权产品出售的不利影响。

  但是,这些问题并没有妨碍拼多多的快速成长。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说,“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就是说我花这个钱买这个东西值不值。如果他觉得值,他就会反复地回来。所以,最终拼多多交易量的成长,在我来看,是千千万万老百姓心中的秤衡量出来的。”

  陆奇加盟,拼多多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拼多多的强势崛起已经引起了竞争对手的高度重视。有报道称,阿里与京东内部早已设立“打多办”,紧盯拼多多的业务发展,并分别推出类似拼多多的拼团模式“淘宝特价版”与“京东拼购”。

  有分析认为,在传统电商巨头的夹击下,拼多多需要寻求足够多的资金“打持久战”,因此它选择了上市。另外,百度集团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已经受邀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说明拼多多也在大力招揽英才加盟。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