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 工业互联网在个性中寻找共性

2018-07-11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昨天(10日)开幕,大会以“融合发展 协同共治——新时代 新征程 新动能”为主题。开幕式环节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接下来将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将建立标准,共性发展。

  工业互联网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有测算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规模。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也提到,工业互联网已经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实现规模化商用,有力的支撑了智能化生产、协同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广应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遍地开花,虽然服务对象和主攻方向不完全相同,但工作原理大同小异。业界一般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太可能出现寡头垄断,甚至一家独大的局面。但随着布局的企业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平台确实应该思考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用友网络执行总裁陈强兵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要精细化发展,需具备跨行业、跨领域的能力,因为这些行业之间的差别很大。

  工业互联网平台要能发掘行业特点

  工业互联网平台要能发掘行业特点,支持个性化发展。但从本质上说,工业互联网平台强调的是互联互通,所以也需要在个性中寻找共性,才能避免碎片化。比如,目前不少工厂都有移动机器人,但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通信技术之一,窄带物联网却不支持接入移动设备,降低了工业互联网的实用性。因此,陈强兵指出,行业需要形成一定的标准。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企业的设备和通信协议、数据标准之间是有差距的,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这个标准会慢慢形成。

  目前,不少信息通信技术企业都在积极推动设立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则指出,标准建设需要多方参与,尤其是工业企业的参与。因为工业企业才是工业互联网实施的主体。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