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总体处于较为活跃区间

2018-07-18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17日)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和外贸进出口数据。商务部宏观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总体处于较为活跃的区间。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其中,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说,商务部宏观监测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总体处于较为活跃的区间。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绿地投资、收购并购、联合投资、实物投资、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对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其中跨境并购是主要手段。

  上半年,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自2016年12月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在挤掉“水分”以后,对外投资增长逐渐趋稳,“含金量”更高。白明说,对外投资不仅要讲究规模,更要看质量。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要有一个良性的互动。

  下半年我国对外投资走势如何?此前商务部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国家发改委也对全年境外投资表示乐观,预计今年境外投资有望超过1400亿美元。

  韩勇说,未来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也要防范风险。“下半年我们两手抓,一手抓促进发展,一手抓防范风险。我们想在对外投资备案报告方面进一步加强企业报告的管理体制建设,通过报告我们会得到相应信息,进行宏观监测,同时对企业的异常情况进行有效干预。”

  外贸进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9%;贸易顺差收窄26.7%。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表示,根据WTO统计数据,2018年一季度中国进口增加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13.2%。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