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行两会”齐出资管新规配套政策 专家:坚持去杠杆方向不动摇

2018-07-22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资管新规”正式稿落地将近3个月之际,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发布了配套政策,备受市场关注。

  本周,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在同一天晚间相继发布政策,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三份文件对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在执行层面进行细化。那么它们相比资管新规有哪些新看点?

  央行《通知》明确适当放开公募理财投资非标资产限制

  首先,与“资管新规”相比,央行的《通知》明确,适当放开公募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限制。非标资产是指没有在银行间市场以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比如信托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等。非标资产与标准化资产相比,呈现出透明度低、形式灵活、流动性差、收益相对较高等特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此次央行适当放开公募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限制,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的一种调整。郭田勇说,去年,通过去杠杆和强监管进行整治之后,在银行的一些资管产品的投向上作出了很多严格的规定,这种规定使得一些原本依靠银行理财或者依靠其他资管产品来获得资金的项目,特别是非标类的项目,出现了资金的断流,对一些企业、一些项目产生影响。郭田勇认为,此次修改调整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监管政策的一次主动调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资管新规”细则坚持去杠杆方向不动摇,重在增强可操作性。他表示,“资管新规”细则进一步明确了监管标准和要求,更充分考虑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有利于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将为实体经济创造健康的货币金融环境,更有条件打赢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

  银保监会发布“理财新规” 投资门槛由5万元降至1万元

  银保监会发布的“理财新规”里,最引人注目的数字变化就是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同时,从“资管新规”一脉而来的坚持去杠杆方向和对“刚性兑付”的打破,在最新的文件里同样得到了体现。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说,过去投资者认为购买投资产品只能赚钱,亏损只能让金融中介机构来负担。在这种想法的影响下,投资者特别愿意冒险加杠杆。所以朱宁认为,此次打破刚性兑付能够让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协调,同时能约束投资者的一些不理智投资行为。

  证监会新规放缓去杠杆 缓和市场紧张情绪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25.91万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业务运营情况总体良好,产品投资运作较为规范,对于满足居民和企业投融资需求,改善社会融资结构,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随着市场快速发展和内外部环境变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个别机构偏离资管业务本源,主动管理不足,风险控制薄弱等。

  上海新兰德证券咨询公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认为,与央行和银保监会的表态相近似,证监会的新规在去杠杆的节奏上有所放缓,安抚了市场紧张的情绪。付少琪说,新规则的切换,如果过严或者是“一刀切”,容易引发金融市场的情绪紧张。此次发布新规,对金融机构在去杠杆进程中过度紧张和去杠杆进程加快的问题给予了一定程度上情绪的缓和。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