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出台信贷政策 北京共有产权房首付比例最低30%

2018-07-25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北京银监局等部门出台专项信贷政策,明确支持北京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30%,这给楼市走向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新政有助于实现“共有产权降低购房压力”的目标

  根据央行发布的《关于明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使用个人住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按照政策性住房执行,不低于30%;不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参照普通住房执行,不低于60%。

  专家认为,这一政策表述有两个含义:其一,此类贷款政策也需要和当前信贷政策进行匹配,不搞特殊化;其二,此类贷款政策总体上比例较低,有助于真正实现“共有产权降低购房压力”的目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一政策对共有产权住房的属性给出了明确定义。

  张大伟说:“之前北京针对政策性住房是不完全执行商品房待遇的。在2017年‘3·17楼市调控’中就明确,对于商品房的调控,从过去的首付30%提高至35%起,二套以上提高至60%起。所以这一政策应该说打了一个补丁,主要是针对共有产权房的属性定义,把它定义为政策性住房。”

  共有产权住房是保障性住房的升级版

  所谓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说,共有产权房是保障性住房的升级版。在过去供销售的保障性住房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范或升级,使其产权更加明晰,享受与商品房同等的权益,在入学、医疗、户籍方面是一样的。

  共有产权房未来供应规模加大 央行信贷政策为此类住房交易保驾护航

  2017年以来,为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大方针,北京市从“供给侧”来解决供需结构不匹配问题,大力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提出未来5年供应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的目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晓钟说,按照要求,共有产权房都会建在交通便利的地区。

  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共有产权房新增供应共计达到4028套,高于去年全年供应量。截至7月10日,北京市银行累计发放共有产权住房个人贷款147笔,金额为8990万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共有产权房未来供应规模加大,需要建立更为匹配的贷款政策。所以,央行这次政策出台,是为此类住房的交易保驾护航。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