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速降费后联通净利润暴增232% 钱从哪赚来的?

2018-08-18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秦丽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联通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32%。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联通为什么能赚这么多钱?

  收入增长、成本下降致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上升

  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收1491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232%。

  从财报来看,联通上半年营收主要来源于服务收入。其中,非语音业务收入累计实现1104.2亿元,同比增长14.8%,而且非语音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的比例也进一步提高,从去年同期的77.5%提升到了82.1%。

  除了收入的增长,成本费用的下降,也是影响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上升的因素。独立IT、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联通成本下降最大的一块是银行利息。“由于它融资以后,外来资本把银行贷款给冲销了,这样给银行的利息少了十多亿元。”  

  付亮所说的融资,是指去年8月,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公布混改方案,宣布将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认购中国联通A股股份。飞象网CEO项立刚说,引入这些战略投资者不仅让联通节省了银行利息,也使得其获得用户的成本大大降低。“以前获得用户的方法是需要有人去做地推,到小区摆摊或者去做广告宣传等,把用户拉过来。这个获客的成本非常高。现在,因为它捆绑了比如腾讯、阿里,它们发行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的卡。这个推销的费用就等于是互联网公司承担,大大降低了销售成本。”

  提速降费与中国联通净利润暴涨是否矛盾?

  对于提速降费与中国联通净利润的暴涨是否矛盾这一问题,项立刚认为,联通在费用下降的同时,用户的数量和使用量增加,因此收入反而上升了。

  付亮指出,联通的提速降费和一般人想象得不太一样。“对于老用户,虽然提出降费,但是实际上并没有给这些用户降太多的费。主要是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服务,给他们两倍、三倍的流量,加上新增加的用户,总体的营收有一定增长。”

  对于上半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中国联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影响,公司在上半年全面推进了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战略投资者的合作,以低成本和薄补贴的发展模式有效触达新用户,4G用户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也受此带动。

  不过,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上半年混改对中国联通的影响还不显著,混改效果还需要观察。在他看来,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暴增的重要原因是同比的基数值比较低。去年上半年,联通的净利润只有7.8亿元,今年上半年则达到2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两倍。与之相比,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虽然高达656亿元,但净利润增幅只有4.7%。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