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货当自强】实现钢铁论“克”卖

2018-08-30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我国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自强不息、精进不休,开拓新兴市场,埋头产品研发。不少企业华丽转身,迎来升级蜕变。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定神闲”

  坐落于山西太原的太原钢铁集团距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这家老牌钢铁企业是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

  太钢营销中心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张腾说,太钢在国际市场的开拓中进步飞快,甚至可以和国际品牌日本新日铁等“掰掰手腕”。“我们在国际市场的开拓方面,迈入比较早,从2012年开始逐步布局出口,从30万吨到50万吨、60万吨、80万吨,去年做到100万吨,应该说进步的速度非常快。”

  面对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张腾气定神闲地说,太钢集团已经提前预判,并且早已做好准备。他们从以往的以欧美高端市场为重点市场,逐渐开始关注新兴市场、潜力市场,这其中就包含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南美一些国家,包括俄罗斯。他说,从GDP增长的潜力来看,这些市场的潜力非常大。

  大力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近些年,太钢大力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从东南亚到南亚,从中东到东欧,甚至像南美等国家也成为太钢的目标市场。

  目前,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炼化一体化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而这项工程中储罐所用的高端不锈钢材料全都来自太钢。张腾表示,项目施工时间紧、技术要求高,但是他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规格定制、材料加工方式、交货期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他们最终得到项目承建方的认可。他说:“当时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副总裁还专门在廊坊举办了一个项目中期总结会,会上给我们专门颁布了一个感谢牌,相当于我们在这个项目里做的贡献超出了他的想象,非常优秀。”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欧班列“太钢专列”提前1个半月就顺利抵达目的地,将1000多吨高等级不锈钢材料稳妥地送入俄罗斯境内。

  在北极圈,中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目前,太钢已经向亚马尔项目累计供应13000多吨专用不锈钢材料,折算管道长度60多公里。事实上,北极圈的严寒低温环境非常考验材料的耐受性。为了应对这种严酷的自然条件,太钢多次试验,终于成功研发出高耐腐蚀和耐低温的特种不锈钢材料。张腾说,正是太钢过硬的产品、服务才赢得了用户的信赖。

  数据显示,去年,太钢出口“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钢材总量比2015年增长453%。这其中,不锈钢出口中欧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市场份额增长了45%。

  研发高端产品 提升核心竞争力

  镍基合金作为一种新型材料,被广泛用于航天、化学化工等领域,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难度生产的特点。太钢2015年开始攻关,去年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太钢型材厂总工程师徐立伟坦言,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听说欧洲对高等级的镍基合金焊丝有需求。得到消息后,公司上下通过几轮研究,拿出产品。首次发到欧洲后,获得用户认可。这也标志着太钢在高端产品开发上迈出可喜的一步。

  就在最近,太钢新研发的一种不锈钢箔材吸引了市场的目光。它和一张A4纸差不多大小,用手可以轻易撕成一条。但就是这种材料,强度和硬度可不是一般的高。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检验主管廖席介绍:“同等厚度的情况下,我们不锈钢的箔材是铝箔强度的3倍,是铜箔的5倍。我们的下游客户可以利用它的可塑性强,强度硬度比较高的特性,做成很多需要的零部件,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

  就是这种薄如纸的不锈钢箔材,不仅打破了超薄软态不锈钢被少数国家垄断的局面,还将不锈钢箔材的制作工艺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一般来说,厚度在0.05毫米以下的精密带钢被称为不锈钢箔,一般厂家只能生产0.038毫米,太钢则把这个厚度压薄了近一半。让一直以来论吨卖的钢铁产品也实现了按克来卖。

  廖席指着手里拿的A4纸大小的不锈钢箔材说:“它大概是A4纸的大小,重量大概在100克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算,跟同等面积的100元人民币面值是一样的。像我手里这张可以卖到600块钱。”

  目前,太钢高端产品占比已经超过70%。在产品研发和创新方面,太钢不断加大投入。今年前6个月,太钢集团新产品开发量同比增长18.2%。正因为太钢一直以来的深厚积淀,面对着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太钢集团仍然昂首挺胸,笑对风云变幻。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