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外商投资逆势增长 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外商投资接受地

2018-09-11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世界投资报告》和《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18》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外商投资逆势增长,并再创新高,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外商投资接受地。

  根据《2018世界投资报告》,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23%,降至1.43万亿美元,与GDP和贸易的加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其中,跨境并购价值降低22%是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詹晓宁预测,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幅最高为10%,但仍远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按地理区位划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重新成为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接受地,最大的三个流入地是中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中国外商投资流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去年,我国全行业实际使用外资13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继续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投资接受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外商投资接受地,仅次于美国。其中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1310.4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的区域布局为由东向西、双向互济。

  《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18》编写组组长邢厚媛说,数据本身就说明外国投资看好中国。“第一我们有全产业链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基础,同时中国已经形成发展阶段特有的中产阶级聚集的消费市场。第二是中国不断扩大的开放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说,在2017年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平稳而略有增长的趋势,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基于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服务业、金融领域的开放是重点,而且在高端制造业,包括农业和采矿业有一些外国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制造业领域,会取消或放宽股比限制。”

  张琦还认为,吸收外资在促进经济增长、外贸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融入国际一体化生产,参与全球价值链对于促进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数据还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达1246.30亿美元,占全球国际投资流量的8.71%,位居全球第三,继续保持发展中国家首位。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