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东盟博览会:“一带一路”助经贸“朋友圈”扩大

2018-09-12 0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杨富江 许大为)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12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开幕。今年,合作圈不仅局限在中国-东盟“10+1”的范围内,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入其中。

  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2700多家企业参展

  记者从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吹风会上了解到,今年博览会共有包含东盟10国在内的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2700多家企业参展,创新合作成最大亮点。

  东博会立足于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每届都会邀请区域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会。2014年起,大会设立了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先后担任特邀合作伙伴,分别举办专项经贸交流活动。

  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是坦桑尼亚。这个坐落在“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上的非洲国家,带来了20家企业参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这是东博会在更广泛合作区域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坦桑尼亚将在会期展示国家形象和特色商品。

  经贸活动是东博会重头戏  促进务实交流合作

  经贸活动是东博会的重头戏,涉及的商品小到咖啡、蜂蜜,大到电子设备、工程机械。会期安排各类经贸活动80场,包括行业专场和国别专场贸易对接会、国际买家采购对接会、果蔬采购对接会、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等。这直接吸引了中国和东盟区域外的国家参展。

  高峰介绍,区域外国家申请展位超出计划的43%,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9个“10+1”以外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114家企业参展,展示各国的特色商品。

  高峰说,本届东博会将有数十家跨境电商参展,这为各国之间的贸易畅通搭建了互联网桥梁。首次邀请8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举办推介会和专场采购对接,充分利用跨国电商和跨国采购和销售的资源优势,服务中国和东盟参展企业,增添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和东盟市场的新渠道。

  中国-柬埔寨农业促进中心执行主任兰晖焰希望,博览会不断延伸价值链,让双方企业和人民实实在在获益。未来希望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将中国的优势农作物品种,优势农产品以及现代的农业技术。通过中国在海外的示范基地,向东盟国家进行成果转移,促进农业合作与交流。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对外经贸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何胜认为,尤其在全球经济波澜起伏的今天,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更凸显出合作价值。中国和东盟各国被誉为是全球经济最为活跃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峰会的举办深入地探讨当前全球和地区的经济形势,进而凝聚共识,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对策,对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增长作出了贡献。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陆洋认为,经贸“朋友圈”的扩大在制度建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15年来,峰会作为该地区的一个重大的国际合作机制,在贸易促进、跨境电商,还有推动解决地区间的商务纠纷、制度建设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