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目前,中国已经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此外,我们正在与27个国家进行12个自贸协定谈判或者升级谈判。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不断扩大、升级的自贸协定,好处很多。“在自由贸易区里面不仅仅是因为关税的下调,使得贸易成本下降,贸易规模会扩大。而且现在的自由贸易区会涉及到更广泛的内容,比如投资一体化、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对于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地区间的经贸往来,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桑百川说,不少与我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可以更进一步、更快地推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对于推动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对外投资和对外贸易都保持平稳增长,“一带一路”沿线成为亮点。

  高峰介绍,今年1-8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6.3%,增速远高于全国整体水平;对外投资合作方面,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同比增长12%,高于整体7.8%的增速。外贸方面,我国与“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分别增长13.3%和12%,分别高于整体增速7.9个和6.6个百分点。

  “我们愿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探讨建设自由贸易区,积极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中国将与大多数国家一道,继续坚定地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自由贸易秩序和全球产业链的安全,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