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良心”考】从企业社会责任部到专业基金会

2018-09-14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对消费者、社区和社会等应该承担的责任。从2016年起,我国把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不少企业纷纷在这一时间节点前后举办公益活动或是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彰显企业“良心”。

  民企企业成立基金会关注卡车司机

  “今天是我这次上路运货的第六天。现在车辆出现了一些方向抖动的故障,我已经预约了我们传化安心驿站的一位站友在下一个站点帮我更换前轮轮胎,我们顺便还要补充一些吃的、喝的,万一路上堵车了能用得到……”耿立志是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中的一员,已经开了十多年卡车。他常年穿梭在西北荒漠的高速公路上来回拉货,有时一开就是30个小时,睡觉时间少,也没有人说话。不过,在路途中,每经过一个传化安心驿站的站点,就有自称“站友”的卡车司机出来帮他排忧解难。

  最新数据显示,在线下,传化安心驿站目前在全国的站点数量已经超过250个,覆盖绝大多数交通枢纽省份的县域;与此同时在线上,传化安心驿站的APP已经吸引了超过数万名卡车司机下载,上面的内容从路况信息、线上互助到法律援助等,都是免费的。

  操盘这一公益项目的是传化慈善基金会。去年5月,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传化集团捐资2000万元成立了这一家非公募基金会。传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介绍,传化集团以物流产业起家,自然就注意到卡车司机这一群体,并决定用基金会的方式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涂猛说:“关注卡车司机是捐赠人传化集团提出来的。我当时和传化的董事长聊天,董事长说我们发现卡车司机这个群体非常不容易,但是没有公益组织去关照他们。可以说在中国,我们是第一个专门用公益产品来服务卡车司机的基金会。”

  企业基金会数量呈现稳步增长

  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从业经历的公益资深人士,涂猛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仅仅满足于在公司内部设立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或是干脆由公关关系部门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而是将成立专门的基金会或是慈善信托提上了日程。

  他说:“企业社会责任部、公关部都是在公司内部,所以可以被认为是公司商业战略中的一环。而基金会是社会的一分子,因为基金会成立了之后,这个机构在法律上不属于企业,你是一个企业法人,他是一个基金会法人,性质不一样。”

  基金会中心网向经济之声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现有6832家基金会,其中,企业基金会1004家,占总数约14%。在近五年里,企业基金会每年的新增数量都在100家上下,2016年的新增数量更是超过了150家。目前,净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基金会有28家,公众熟知的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都在名单之列。

  基金会模式或有利于延伸价值链

  涂猛认为,相较过去企业通过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直接给钱”的方式,成立专业基金会使得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更加规范和专业,最重要的是让公益产品的价值链得到延伸,让受益人获得捐助人持续的关注和帮助。

  他举例:“比如有企业,每年都捐很大数额的资金资助贫困大学生,结构单一,价值链短,短到钱进了社会上某一家基金会的账面,没几天基金会就拨出去。所以要尽量延伸公益产品的价值链,换言之,要尽可能配置更多的公益资源,在受益人层面上尽可能扩大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业内观点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成立基金会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大势所趋,这能够促进企业和其他主体间的公益资源进行循环。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副主任杨东宁也提醒,基金会运作的专业能力要跟上。“基金会这一运作方式有很多条件。首先,从治理上来说,基金会必须要有足够的独立性,这样才能克服以往做法中和商业利益纠缠在一起所存在的问题;其次,它要有足够的能力,主要指的是基金会基本规范化运行的能力,从而才能保证其更有效地解决企业关心的社会问题。”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