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经济数据。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1-8月房地产投资增速10.1%。总体来看,虽然个别指标出现波动,但处于合理范围内,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有4大突出特点。主要指标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就业总体保持稳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8月国民经济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数据有所回升。毛盛勇分析,今年以来,主要的经济指标运行比较平稳,个别月份的个别指标出现轻微波动属于正常情况。从总量指标、结构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四个维度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还在持续。

  毛盛勇说,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尽管外部环境变数增加,结构调整在深入推进,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从宏观角度来看,说明中国经济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比较强。从政策层面来看,说明近期出台的一些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纵观8月,备受瞩目的几大问题主要有:民间债务、CPI涨幅、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等。针对外界比较关心的问题,毛盛勇一一作出解答。

  债务水平合理可控 居民整体资产偿还能力风险比较小

  民间债务更多体现为居民部门的债务,最近几年,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水平有所上升,但总体仍然保持在合理水平。发布会上,毛盛勇用数据说话。他举例说,从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来看,2017年4季度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与GDP的比重是48.4%,这个水平比日本低9个百分点,大约比美国低30个百分点。当前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比中国大约高出28个百分点。到目前为止整个水平在国际上(中国)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而且这个水平是合理可控的,风险也是绝对可控的。对于银行来讲,居民整体资产偿还能力风险比较小,居民可以自主进行银行的偿还,所以不会对整体经济运行带来大的影响。

  季节性短期因素是8月份消费价格上涨原因

  面对近段时间以来大家对于中国经济是否停滞性通胀的担忧,毛盛勇给予强有力的回应。他说,造成8月份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原因主要是季节性短期因素,未来几个月不会给物价水平带来上涨压力。从非食品因素来看,当前供给比较充裕,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CPI有条件保持温和上涨趋势,但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涨。“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所以说‘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基础设施投资有望缓中趋稳 8月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虽然基础设施投资出现放缓趋势,但未来几个月,这种趋势将得到初步控制,基础设施投资有望缓中趋稳。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我国基础设施投资过去连续五年接近20%,8月份数据显示的基础设施投资放缓趋势其实是积极的信号。

  7月以来,相关部门已经作出部署,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补短板,加大短板领域的投资。最近,一些合规的、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强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正陆续开工建设。毛盛勇说,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发展势头还不错,近几个月持续回升。房地产投资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特别是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一些先行指标增长都不错。综合这三大领域的投资来看,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