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埃克森美孚独资项目落户广东 或将加快国内石油市场化进程

2018-09-17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独资的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近日正式落户广东惠州,商谈投资总额为100亿美元。专家分析,跨国石油公司在中国独资建厂,可能加快国内石油市场的市场化进程。

  作为美国最大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100亿美元这样的大手笔投资之所以选定中国,一方面是对近期国家密集出台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政策的认可,另一方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坚定信心。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这一变更意味着未来国际石油公司在中国开设加油站将不再设有“天花板”。而近日埃克森美孚将在中国独资建厂的消息,则让外界对中国石油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充满想象。

  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独资建厂向外界释放多重信息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独资建厂具有很重要的示范价值。林伯强说:“在国内我们与外资合作的炼化厂其实不少,福建泉州就有一个,但是独资规模这么大的应该是第一个。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独资建厂向外界释放多重信息,第一层含义应该是进一步对外开放。今年出台的政策包括很多方面,油气领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二层意思是中国企业已经有足够的竞争力与外边进来的大型石油公司进行竞争了,今后我们肯定会看到更多的外资独资的炼化厂和更多的加油站。”

  强劲的竞争对手可能加快中国石油市场市场化进程

  金联创副总裁、石油经济首席研究员钟健认为,埃克森美孚如果能够成功独资建厂,不仅会给中国带来大量资金与石化领域的一流技术,更重要的是可能对中国石油市场现有格局带来影响。它改变了过去跨国石油公司在中国建厂一般都要和国内的炼厂合作的惯例。一方面是宣告了中国石油市场对外资放开的幅度很大,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这些独资炼厂进来以后,将来必不可少地要容许它们自主经营。

  钟健分析,跨国石油公司独资建厂后,中国石油市场将被引入强劲的竞争力量,市场化进程可能进一步加快。在这种新的竞争环境中,不仅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加快调整,中国石油市场上的经营者们也需要重新适应。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