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稳定有效投资

2018-09-19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8日)召开“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确保把有限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

  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防止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例如,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9%,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9.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8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表示,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防止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反映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

  稳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刘世虎说,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稳投资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稳定有效投资有利于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有效投资,有利于加快补齐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短板,提升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促进国民经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扩大再生产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稳定有效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提质增效,是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支撑。

  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将在年内顺利开工

  以交通为例,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不过,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弱项。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说,保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持续稳定,要加快办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行业审查等手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通过规范的PPP方式运作,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下一步要在确保已开工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强化明后年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苏州至上海等铁路项目建设;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实施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力争实施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韶关机场军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泽、丽水机场等重大工程。

  地方政府建设投资应当量力而行

  刘世虎强调,要对政府投资加强规范管理,坚持精准发力,稳定有效投资。地方政府建设投资应当量力而行,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