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栖大会在杭州开幕 马云:以前制造业靠电 未来靠数据

2018-09-20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昨天(19日)在杭州开幕,今年已经是这一技术盛会的第十年。作为观察“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窗口,本届大会通过170多场论坛和近5个足球场大小的展区集中呈现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数字金融等领域的新观点和新技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的云栖大会首次启用人脸闸机,实现了刷脸就可以进入会场。无纸化的操作还延伸到其他方面,例如大会议程的同步、接驳大巴的预定、工作餐的领取等,只要在智能会务APP上动动手指就能搞定。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云栖大会也主要分为论坛和展区两个部分。自从喊出“新零售”的口号之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昨天的主论坛上又提出了“新制造”的概念。在他看来,所谓“新制造”的核心就是“数据”。他说:“按需制造的核心是数据,以前制造业靠电,未来的制造业靠数据,数据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以前制造业发展好不好是看电力指数,未来我们看数据,看计算指数。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所有这些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

  事实上,大数据已经在生产生活的多个领域得到沉淀、挖掘和应用。杭州市政府最新发布的城市大脑2.0昨天在展区正式亮相。城市大脑2.0可以实现随时掌握全市范围内的交通动态,及时排除堵点和乱点。在城市大脑的作用下,杭州交通拥堵率从2016年时的全国第5名下降到2018年的全国第57名。

  阿里巴巴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说,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能够帮助提升效率。“关键节点上全部都有交通探头,还有移动互联网高德上的数据,用户可以知道这个地方的车流密度,此外这些关键路口的周边都有地感线圈。这些数据实时汇集,从而形成了从天到地的全面监控,形成立体的感知。通过这种调节,我们的通行效率会提升很多。”

  和智能交通一样吸引现场观众眼球的还有智能物流。记者看到,菜鸟无人车带着多种智能零售设施在展区内自动巡游。观众在车前扫码或者刷脸就能开启零售柜口。菜鸟ET物流实验室产品专家谷祖林介绍,菜鸟末端无人车历经多次迭代,目前技术成熟稳定,为量产商用创造了技术条件。此次公开发布的新零售物流无人车进入第四代。这一代无人车也是顺应新零售大潮,无人车加新零售,迸发出了新玩法。

  除了阿里系主场“作战”,展会也吸引了近50家海外参展商,包括英特尔、东芝、埃森哲等行业巨头也都带着自己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入驻展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英特尔基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娱乐项目——数字乒乓球吸引了不少人参与体验。

  这个项目的创意总监詹森·柯蒂斯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大数据将使人工智能保持良好的自我学习能力。“这是在普通乒乓基础上的新玩法,我们需要尽可能地把球落到AI指定的位置上。每次当球落到桌面上的时候,感应系统会自动采集数据。尽管这是一项娱乐项目,但使用的越多,数据也就越精准。我们希望可以积累出一个AI数据池,最后可以教人更好地打乒乓球。”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