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资金供给 让银行敢贷、愿贷、能贷

2018-09-22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昨天(21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要求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注重让银行建立“敢贷、能贷和愿贷”长效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使银行信贷资源向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36.5万亿元,当月新增贷款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037亿元。1-8月份,累计新增贷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信贷平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高。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说,从结构上来看,信贷资源配置更加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新兴产业等得到了比较好的支持。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82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3000多亿元。另外,对于新兴产业,比如投向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业的贷款同比增长24%,这一比例非常高。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0.3个百分点。

  肖远企指出,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例如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渠道不够畅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也不够畅通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银保监会将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不断出台政策措施,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

  对于银行和保险机构来说,每一笔信贷资源都非常珍贵,如何让这些珍贵的资源流到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呢?肖远企认为,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对信贷资源进行“挤”“腾”“挖”。所谓“挤”就是要把那些存在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的大型企业、僵尸企业占用的信贷资源挤出一部分,用于小微和民营企业;所谓“腾”就是加大银行机构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腾出更多的信贷空间投放到小微和民营企业。今年1-8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了8000多亿元不良资产,腾出了宝贵的信贷空间。所谓“挖”就是向管理要效益,通过银行、保险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来挖掘内部的潜力,盘活存量资金。肖远企说,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和民营企业,还要让银行建立“敢贷、能贷和愿贷”的长效机制和纠错容错机制。

  肖远企解释说,所谓“敢贷”就是要求银行建立尽职免责和纠错容错机制。一些小微企业缺乏担保,现金流不够稳定,再加上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很多银行员工,特别是信贷员有一定的畏难情绪,所以要打消他们这些顾虑;所谓“能贷”,就是要有足够资源,包括信贷和资金等,向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使银行能够贷;所谓的“愿贷”,主要是从激励机制上发力,要让做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的员工能够跟从事其他金融业务的员工一视同仁,享受与他们所付出的精力,所承担的责任相匹配的激励措施。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