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新科技】屏幕可折叠 手机想象空间巨大

2018-10-05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加大科研投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621.4万人,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从成果来看,一些颇有创新性的新技术、新产品近来不断涌现。系列报道《中国新科技》第一篇:屏幕可折叠,手机想象空间巨大。

  既可内折也可外折 屏幕毫无痕迹

  一段时间以来,手机的创新被认为进入瓶颈期,难以找到颠覆性技术。但OLED显示屏研发、生产企业维信诺刚刚推出的一款产品,在市场赚足了“眼球”。这是一部屏幕可以对折的产品,记者在维信诺展厅看到,它折叠起来只有手机大小,打开之后接近平板电脑的尺寸,而且经多次折叠也没有在屏幕上留下任何痕迹。

  维信诺高级研究员肖一鸣说,这是一种柔性OLED显示屏,弯折半径可以低到4毫米,对折之后的厚度在8毫米左右,接近手机厚度,而且维信诺目前的技术既可以实现内折也可以实现外折,弯折次数最高可达26万次。

  肖一鸣介绍:“如果外折,在手机折叠起来的状况下,它有一面或者三面是可以显示的,打开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显示区域翻倍,但是柔性屏幕暴露在外,对可靠性、信赖性要求高于内折。内折的好处是前面这个问题不存在,但是在折叠状态下,看不到显示区域。”

  手机厚度问题如何解决?

  从显示效果看,折叠屏和普通的OLED屏都很细腻,对比度也很高。记者了解到,OLED本身可以实现柔性显示,但是折叠一直是个技术难点。维信诺如何实现屏幕可折叠?肖一鸣说,主要是采用了更先进的高分子材料,并结合了多种创新技术。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折叠屏是显示技术的一项突破,但能否真正用在手机上,目前还面临不少难题。因为折叠起来之后,手机的厚度会增加。现在很多手机都可以做到5、6毫米厚,如果把它折叠了,相当于手机的厚度又会翻倍。这种显示屏本身是非常娇嫩的产品,会有很多随之而来的问题。

  而肖一鸣说,屏幕可以做到非常薄,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薄手机的厚度,但考虑到手机还要集成芯片、电路板和电池,折叠屏手机的厚度目前的确是个问题,但可以通过空间设计和技术进步明显改善。维信诺正通过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来推动产业的发展。

  肖一鸣介绍,最厚的地方是在弯折区,只要远离弯折区,其它地方可以做得非常薄。如果终端客户需要,还可以通过技术努力,把弯折半径不断减小。虽然屏是软的,但是能在弯折区实现柔性,在没有被弯折的地方柔性不会被表现出来。

  目前,折叠屏已经引发不少手机企业关注,相关量产产品也在研发中。梁振鹏指出,这些产品的反响如何,还有待市场验证。“它的可折叠次数到底有多少?一个手机除了屏幕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零部件、电路板,这些元器件在手机屏幕的折叠过程中会不会受到影响,都有待于市场验证。”

  屏幕折叠 或存在颠覆意义

  作为一项自主研发的技术,折叠屏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空间巨大。维信诺提出了“泛在屏”的概念,即显示的载体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完美的平面,可能是曲面、波浪形表面,甚至是动态弯曲表面,各种想象不到的显示终端可能会横空出世。

  肖一鸣认为,柔性OLED显示技术对智能终端以及智能家居、车载显示等各个领域而言,可能会有颠覆意义。“未来,屏幕可以多次弯折,屏幕本身也可以类似于古时候的奏章一样拉伸开。我们预测,未来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三者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三者集于一身的产品会不断出现。”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