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金周”国内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传统消费不断提质升级

2018-10-08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国内消费市场稳步增长,“黄金周”的成色更足。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逐渐成为新趋势。

  旅游市场火热

  “十一黄金周”七天假期,外出旅游成首选。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国庆期间,国内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90亿元。

  相比之前拍照留念“到此一游”,如今游客更加注重体验。在一些旅游网站上,定制游、私家团、自驾游等备受游客关注。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自驾游的兴起是个性化旅游趋势下的一种必然,游客在各个方面对品质要求的提高,对高品质旅游消费意愿的增强,其实都能够体现旅游消费升级。”

  深度游、个性游需求越来越高

  深度游越来越受欢迎。在江苏扬州,冶春、富春等老字号茶社每天接待近8000人,不少茶社延长了营业时间,并在等候区安排了地方特色的戏曲、民俗活动。

  扬州冶春茶社御码头店店长陈欣告诉记者,茶社的营业时间从中午12点延长至下午3点,游客在等候期间还欣赏了一些扬州的特色地方文化。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说,游客对于深度游、个性游的需求越来越高。直播平台网红文化带动的旅游“打卡”现象非常普遍,民宿的流行其实就是游客追求深度体验、独特体验的表示。

  传统消费不断提质升级

  旅游市场的火热,直接带动了餐饮等相关消费市场的增长。在黄山市徽州古城景区,徽州烧饼销售火爆。

  店主韩茂武介绍,这几天的销售量是平常的四至五倍,光门店的销售量一天就达到90万个之多。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增长9.5%。

  黄金周期间,吃穿用等传统消费不断提质升级,购物也有不少亮点。苏宁易购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屏彩电、洗干一体机等“新大件”以及净水器等受到热捧。刷脸支付、AR试衣试妆等新科技也丰富了消费体验。

  境外消费强劲

  “十一黄金周”期间,更有不少国人走出国门,境外消费火热。支付宝数据显示,各年龄层都展现了强劲的境外消费趋势。

  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陈彩银说,“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暴增了9成,“70后”、“80后”境外出游人均消费的增幅基本达到35%。全球在十一期间迎来移动支付的热潮。

  消费方式也不再是以往的仅仅以购物为主,中国人更乐于去街头巷尾,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从个性旅游到品质消费,在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看来,这都是消费不断升级的体现。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