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今年减税总额预计将超1.3万亿

2018-10-08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第四季度起,我国个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同时执行新的税率表,为每一名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除个人所得税以外,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种的减税政策红利也在第四季度持续释放。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今年全年减税总额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高于今年年初设定的1.1万亿元减税目标,有关部门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个税起征点统一提高后,中低收入群体的应纳税额将有不小的降低。山东潍坊一家公司的会计高金玲说,执行新的个税起征点后,公司缴纳个人所得税人数由以前的581人减少到111人,不少员工税后所得变多。“按照5938元的月工资来算,最新扣除标准是5000元,所以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28.74元,和调整前相比降低112.07元,相当于工资多发112.07元。”

  今年以来,我国减税举措密集出台。有媒体不完全统计,仅在下半年,国务院就已近10次“点题”降低税收负担,在近一个月内,财政部对外发布近10份相关文件以确保减税举措落地。

  例如,9月21日,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9月27日,财政部发文明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税收优惠政策;9月29日,关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出现在财政部官网上。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余显财在接受央广经济之声采访时总结,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措施主要通过直接减免应纳税额和税收递延两个层面同时推进,减负效应持续扩大,企业税收遵从成本降低,获得感增强,第四季度更值得期待。

  余显财进一步指出,减税红利的持续释放,对于下半年经济稳健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经济稳健增长的源泉之一是企业,微观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六个稳’是很容易实现的。如果企业税收负担降低很多,其出口竞争力自然会提升,企业就稳了,企业稳随之就业就稳,通过企业来给老百姓提高工薪待遇就有了基础,进而扩大消费就有了基石。同时,减税还有一个长期的基础作用就是增加税源。总体税费负担降低后会刺激投资,通过提高投资收益率的方式,稳投资也有了基础。”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