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办发文破解消费体制机制障碍 吃穿用住行多方面保障消费

2018-10-12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洛佳莹 实习记者张永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方案》要求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从吃穿用住行以及服务消费等方面保障居民消费。

  方案提出六项重点任务,增强消费在经济中基础性作用

  《方案》提出2018-2020年实施的六项重点任务。一是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领域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二是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三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四是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五是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六是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

  近年来,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近80%的GDP增长来自于消费支出增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指出,消费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此时出台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有利于扩大消费规模,增强消费在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

  牛犁表示,消费是真正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面临着国际、国内的不确定性,要更加重视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当前出台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方面的一些政策,对于稳定内需、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牛犁认为,针对目前我国重点领域消费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情况,这次实施方案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消费的细分市场,由于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逐步由衣食住行慢慢向服务消费升级转变;二是消费环境的改善,例如假冒伪劣产品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于标准规范制定也要加强。

  服务消费领域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吸引更多投资

  在《方案》提出的六大任务中,将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放在首位,并列举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和教育培训等七大领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这是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型的必然要求。

  赵萍表示,进一步扩大准入主要是针对一些服务行业,存在行业开放程度不够、准入门槛过高的问题,因此导致供不应求。通过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准入,可使更多的投资投向这些领域,从而有效增加供给、减少供给瓶颈,使供给与需求更加匹配。这也是释放服务消费潜力,分类施策的一个例子。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利好袭来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实施方案明确的吃穿用住行以及服务消费等方面的保障更加实在。比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开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等。赵萍说,这些解决方案的提出都是有针对性的。

  赵萍表示,因为在吃住用、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和服务消费等不同领域,实际存在的问题是不同的。比如在吃穿用这类的消费领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消费者对于购买的便利性要求。因此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更好的网点布局,让消费者购买更方便。在例如汽车这类的消费领域中,消费者关心的是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而住的方面消费者关注的是房租过高带来的困扰,此次的政策就是根据消费者在不同领域消费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分类施策。

  消费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国家发改委官方订阅号昨天(11日)发表文章表示,消费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文章说,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