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增长9.9% 预计全年保持平稳增长

2018-10-13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新办昨天(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年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稳外贸”政策取得成效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李魁文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面对不利的国际环境影响,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取得近两位数增长,进口增速达到14.1%,显示出我国“稳外贸”政策不断取得成效。进口增速的增长也体现出我国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逐步到位,为稳外贸提供了基础。

  李魁文介绍,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出台,部分商品进口增长明显。今年以来,我国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部分消费品增长速度比较显著,比如化妆品、水海产品进口值分别增长了75.1%和36.9%。

  同时,我国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李魁文表示:“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与上述地区外贸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我国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达到8.17万亿元,增速为13.8%。

  白明分析,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我们积极培育外贸增长新优势,包括在质量、服务、品牌、技术、标准上下很大功夫,也看出了效果。同时,今年以来,人民币有所贬值,(进出口总额)兑换出的人民币多了一些。最主要国家支持外贸,出台了各种政策鼓励外贸发展,稳外贸的措施逐步到位。”

  第四季度能否延续成绩备受关注

  前三季度奠定坚实基础,第四季度能否延续成绩备受关注。李魁文说,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面临着挑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期。加上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增速快、基数较高等因素,今年四季度我国外贸增速可能将放缓。不过总体来看,全年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李魁文指出,总的来看,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