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 超2500亿元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18-10-14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8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以来,各地迅速行动,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截至9月底,各地共推介项目1222个,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其中,超过2500亿元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多省市召开现场推介会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

  在9月底吉林省举办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活动上,吉林省交通厅财务处科员王磊向企业介绍交通运输项目:“我们大概是向社会推介8条高速公路的PPP改造,把特许经营权转移给社会资本。我们现在正在谋划编制这些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以后,我们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向社会公示这些项目,最终确定合格的社会资本来正式经营这个项目。”

  除了吉林外,四川、甘肃、辽宁、安徽等地也都召开了现场推介会。民航局、发改委还召开了民航领域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

  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截至9月底,各地、有关部门共推介项目1222个,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其中,青海省湟源至西海镇高速公路、天津市东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四川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江西钟鼎国际建设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等150个项目,已经有民间资本表达了合作意向,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这些领域总投资大,涵盖范围也相当广泛,投资回报预期高,对民间资本具有较大吸引力。

  引入民资“活水” 推动市场化进步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连续5年超过60%,成为投资的主力军。业内认为,民间资本的介入,将提升项目的经营能力和服务质量,也有助于提高基础设施的运行效率。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也引入了“活水”,有助于降低债务负担。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说:“对于某些地方政府来说,债务水平已经比较高了。向民营资本开放,推进了经济体制改革,也推进了市场化的进步。”

  激发民间投资 还需破除各类隐性壁垒

  吴庆认为,这次各地主管部门主动给民间投资“列菜单”,有助于增强民间投资的信心。不过,未来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比如法制化、市场规则的进步,让投资者产生更稳定的预期,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去推动改进。

  为了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此前表示,将下更大力气破除各类隐形壁垒,解决好民间投资“不能投”的问题。抓政策支持,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抓营商环境,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解决好“不愿投不敢投”的问题。抓产权保护,提升民间投资的“安全感”。

  央行宣布,从明天开始,最新一次定向降准将正式实施,预计释放资金7500亿元,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振民间投资。业内也呼吁更多的“后招”尽快跟上。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项目推介后,要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工作,确保民间投资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