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宝宝”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跌破3% 创今年以来新低

2018-10-14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靠着存取灵活,收益高吸引了大批的“粉丝”,不过,近期,“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路下滑,已经跌破3%,创今年以来新低。

  “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理性回归

  近期,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持续下跌。数据显示,国庆节前后两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9%、2.98%,今年首次跌破3%。至此,宝宝理财收益率也实现了连续14周下跌,创今年以来新低。为什么此前收益率能达到7%,现在却一路下滑到了3%以下,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这是“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理性回归。

  董登新指出,“宝宝”类产品,主要是一种流动性管理下的理财。更多的是投向以银行协议存款为主的短期货币工具,风险较低,收益率相对不应该过高。随着银行业监管的到位,以及银行表内业务、表外业务监管的强化,多次降准之后,银行资金的宽松已经显现出来,给予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率适度区间回归的机会。

  “宝宝”类收益率可能会维持在3%左右

  实际上,在央行降准的政策影响下,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利率不断下滑。今年各种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有所下跌,而货币基金受到的影响更大也更直接,从1月份的最高点到现在,互联网宝宝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下跌了1.35个百分点,跌幅高达31.18%。后续“宝宝”类互联网理财的收益率将会怎么走?

  董登新分析,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率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适度的水平。由于利率的市场化,它们有一个更加理性的区间。从将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投资者不要期望“宝宝”们的收益率会有大幅度的反弹。将来,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率就基本上会稳定在3%左右,甚至更低一些。

  互联网“宝宝”未来有更好发展空间

  一边是“宝宝”类理财的收益率降低,另一边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逆势上涨,结构性存款数量猛增,在加上智能存款、现金管理工具等创新型产品不断面世,互联网“宝宝”类的吸引力会不会下降,规模会不会缩小?

  对此,董登新认为,互联网“宝宝”们跟银行的公募产品形成了一个极好的收益和风险的组合,能够从更大的范围满足家庭和个人的,尤其是中低收入者的理财的需求。在未来,这是一个很好的理财发展的市场空间,它的规模不会缩减,反而能够跟银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形成一种竞合关系,一定会有很好的前景。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