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锦屏县打造羽毛球全产业链扶贫新模式

2018-10-14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产业扶贫不仅关系脱贫质量,更是实现可持续脱贫的关键之举。贵州省锦屏县近年来在定点扶贫单位的帮扶下,因地制宜打造出一种全产业链扶贫新模式,扶贫成效显著。

  贵州省锦屏县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是我国典型的国家级贫困县。到2017年末,锦屏县已累计脱贫近4万人,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这样的成效离不开定点帮扶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牵线搭桥。2017年4月,在农发行的帮扶下,锦屏县与20多家企业签订产业对接协议,达成投资意向42亿元,形成了一条以锦屏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羽毛球生产全产业链。

  贵州省锦屏县县委书记毛有智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专访时说,这条羽毛球全产业链扶贫新模式充分考虑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认真分析了这个产业链,它的上游和下游完全适合锦屏。亚狮龙羽毛球的生产,它上游需要羽毛,我们发动老百姓养鹅。养鹅就要解决鹅肉市场,还有羽绒市场,同时我们从江西、江苏、安徽引进了其他企业做饲料加工,做鹅的宰割,然后做肉质和其他产品的销售。”

  以亚狮龙体育用品公司为龙头核心,锦屏县逐步建立起种鹅及商品鹅养殖基地、商品鹅屠宰加工基地、羽毛球生产基地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中,农户可以养鹅,鹅的羽毛可以做成羽毛球,鹅肉还可以加工成食品,不仅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还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毛有智说:“通过我们真诚的服务,感动这些企业,他们逐步就落户在锦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务工,也解决了地方的税收,同时也拉动了其他相关产业。”

  毛有智介绍,鹅养殖的机会优先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是不局限于贫困户,农户养鹅几乎不用承担什么风险,每户年纯收入可达近5万元。毛有智表示:“老百姓在养鹅当中,为了降低风险,我们实现了代养。对于老百姓来讲,通过公司把鹅苗发给你,然后培训你怎么养,由公司把鹅舍建好。老百姓代养一只鹅,保底收购价是5元,老百姓一家每年能养到1万只,年纯收入就有近5万元。老百姓没花什么成本,不仅脱贫,而且致富了。”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