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贸发会发布报告:中国成为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2018-10-17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为470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骤降41%。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了6%,上半年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对于外资来说,中国的吸引力在哪里?

  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保持稳步增长趋势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大幅下滑,目前的整体水平已经处在至少十年来的历史低位。

  不过,相对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大幅下滑,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仍然保持增长趋势。

  最新的外商投资数据也折射出我国吸引外资的向好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万多家,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吸收外资额5604.3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3.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6.3%。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在哪里?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最重要的吸引力是,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消费市场的规模很快会超过美国,很多资本要接近市场。中国在人力资本、基础设施的配套方面都能满足外资在走向高附加值产业的需要。中国自身也在扩大开放,比如对外资的市场准入在今年有了明显的扩大,以及自贸试验区现在在中国蓬勃发展,都给外资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新的机遇。

  中国利用外资质量逐年提高

  除了外资规模不断增加,中国利用外资质量也在逐年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第三产业比重明显上升,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业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174亿美元,年均增长9.6%。张建平说,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现在产业链的配套非常齐全,中国现在的产业规模效应和产业集聚效应非常强劲,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经济现在正在走向服务化和高科技化,对很多服务企业和高技术企业都构成了强大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1360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张建平预计,今年总体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商务部也曾多次表态,中国依然会是吸引外资的高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对于外国投资,中国的市场会不断地开放,投资环境会继续改善,产业配套能力会不断增强。相信“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自贸区将成为吸引外资新的增长极和辐射极

  就外资的来源地来看,港澳台地区和东盟国家等都是重要来源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吸引外资的过程中,自贸区成为重要的增长点。张建平认为,自贸试验区将会成为我国新一轮外资集聚的增长极和辐射极。未来中国自贸区对外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包括简化外资的审批程序,在金融海关的配套监管下加大改革力度。所有配套措施会使外资在自贸区中运营的效率不断提升,成本越来越低。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