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减税降费效应加速显现

2018-10-19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在昨天(18日)出炉。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16亿元,同比增长11.7%。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预计未来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将会有所下行。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在现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是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主要税种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8.8个百分点。一是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2.5%、21.1%,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二是工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同比分别增长9.5%、15.8%,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8个百分点,主要受工商业、服务业总体保持较高景气度,以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等带动。三是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9.9%,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1-9月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16.3%等带动。

  不过,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4.2%,财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缓。与此同时,下半年税收收入增速逐月放缓,9月份税收收入增长仅为6%,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非税收入也明显下降,9月份同比下降10.9%。预计未来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还会有所下行。

  对此,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指出,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表明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减税降费具有多重效应,不仅仅只是为企业减负,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长、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

  值得关注的是,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还将继续释放。在本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的基础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现场透露,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已经在研究制定过程之中;另外,从下月1日起,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将有所降低,平均降幅达到26%。总体来看,今年减税总额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高于今年年初设定的1.1万亿元减税目标。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还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相关情况。数据显示,1-9月地方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2478亿元,占当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额度的92.4%。根据央行方面本周释放的消息,从9月起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有业内观点昨天指出,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更能全面反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