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明年正式建立

2018-10-19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能源资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和切入点。“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昨天(18日)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土耳其、马耳他、巴基斯坦等18个国家共同发表《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明确在2019年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能源互利合作。从中外嘉宾发言中可以看出,沿线国家对今后的能源合作抱有很大期待。

  2019年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建成向所有利益相关方开放,以推动能源互利合作为宗旨的合作平台,下一步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将就相关原则与务实行动开展深入协商讨论,在2019年正式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向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开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建议,要在理念、政策、技术、安全协同、惠民和金融支持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使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连维良表示:“我们将依托多边和双边能源合作机制,与沿线国家共同研究和探讨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技术变革。在新能源、先进核电、智能电网、煤炭清洁利用等技术研发领域开展更多的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将平衡能源需求与能源供给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能源合作有迫切的现实需求,因为沿线国家能源分布不均,能源需求和供给存在巨大差异。以电力为例,一些国家电力短缺。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均用电量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

  在此背景下,老挝这样的水电潜能巨大的国家,正积极寻求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向外输出水电。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坎马尼·因提拉表示,预计到2021年,老挝电力装机容量总量将达1.3万兆瓦,其中85%是水力发电。老挝有不同的输配电线路,预计国内的用电将会占到4500兆瓦,而对外输出的电力将会占到8600兆瓦。

  与此同时,全球正在经历能源变革。能源转型催生了国家之间相互合作的巨大空间,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说,他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引进先进技术。阿塞拜疆将在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领域提供一系列合作机会,比如油气开发、石油化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吸引尖端技术和投资,进行技术交流。

  互惠互利:中国企业发挥正面示范作用

  不过,“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缺乏能源基础设施。国际天然气联盟主席姜周明说,这需要共同合作,突破障碍。“阻碍能源发展的共性因素是基础设施的短缺。这个短板存在于增长最快或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比如非经合组织的亚洲国家、中东和非洲国家。这些国家能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中极大受益。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合作,促进能源投资。”

  马耳他能源与水利管理部部长乔·米兹表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应该是互惠互利的。他举例,中国一些企业在这方面发挥了正面示范作用。比如,上海电力通过投资马耳他成功进入欧洲市场。同时,上海电力将技术、管理和资金优势引入马耳他,又让他们多重受益。

  乔·米兹说:“这让我们的金融状况更好了,对电力可持续性也非常重要,能让我们的电价整体减少25%,使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一半多。同时,还减少了空气污染,提高了空气质量。显然,这种合作能够带来互利双赢的局面。”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