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交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 消费扶贫成为精准扶贫重要抓手

2018-10-22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1日),2018第二届(义乌)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暨精准扶贫(首届)中国市县长代言群高峰论坛召开。

  图为2018第二届(义乌)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暨精准扶贫(首届)中国市县长代言群高峰论坛召开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9.1%。

  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姚广辉的话说,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产业升级、助推县域经济是社交电商近几年发展的核心。而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社交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助力农产品上行,助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姚广辉深深地感觉到,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乡镇企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山西长治武乡县小米、内蒙古武川县燕麦……这些农产品借助社交电商将产品做成产业。其中,武川燕麦从一个单品做成了一个品牌,目前在上海、杭州、南京开了285家店。姚广辉说,电商扶贫不单单是卖东西,而是通过电商赋能一个产业,最终赋能一个单品,带动全产业链的升级。武川燕麦同时在上海开了40家专卖店、餐饮店,他们把燕麦做成产业,有燕麦月饼、燕麦粥、燕麦糕点等。就是这样一个做燕麦产品的从贫困县走出的企业已经做到一年产值60亿,并且是在没有使用扶贫款的前提下。姚广辉说:“今年正在这个贫困县修建一个8万平米的可视化生产车间,一个单品带动产业升级就是这样推动的。”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距北京只有225公里,用张北县副县长孟德良的话说,“这是离首都最近的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当地有品质非常好的马铃薯、燕麦和蔬菜,之前一直苦于推广无门。近些年,当地通过提升包装、塑造品牌和借助社交电商销售,吸引了大批的订单。

  孟德良说,面对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只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转变贫困县的思路,那么发展存在无限的可能。

  社交电商给农村带来活力和希望,转变观念,打通思想,脱贫致富正在进行。农产品电商“+旅游”“+休闲”“+观光”“+餐饮”……中国农产品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认为,社交电商给农村扶贫带来新方式,社交电商的方式也更适合农村、农业和农民。

  社交电商的发展给传统行业难免带来冲击,但义乌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何维良对社交电商满怀期待,他认为传统行业与电商融合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