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呈现三大亮点

2018-10-24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国新办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缓的运行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全年预期。工业增速有下行压力,但总体运行合理。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呈现三大亮点。

  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实现平稳运行 制造业投资呈现三个亮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年初预期。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5%。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总体看,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有序转换,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辛国斌介绍:“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融合、绿色发展明显加快。前8个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3%。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运行。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39.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0.2%。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9月份我国移动用户户均移动流量消费达5.14GB,是去年同期的2.6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8.7%,增速连续6个月在加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认为,当前制造业投资主要有三个亮点:第一,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5%,比制造业投资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投资信心有所增强。第二,技术改造投资势头比较好。前三季度,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力量。第三,新动能投资比较活跃。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14.9%,装备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9.9%,分别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2个和1.2个百分点。

  不过,辛国斌也坦言,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趋弱,国内结构调整的阵痛逐步显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引发的市场预期波动等等,都会加大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但他强调,我国工业发展稳的格局没有改变,新的动能在持续集聚,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总体良好可控。

  辛国斌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比较强,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的空间广阔,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顶住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

  汽车产销高速增长时期或已经过去 将引导行业加大创新投入

  在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还针对我国汽车产销量滑坡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完成了20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和1.5%。但跟2017年的2940万辆产销规模相比,出现了滑坡现象,尤其是近三个月连续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我们国家的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了,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

  辛国斌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积极向好因素依然很多,后续将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降本增效,实现汽车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他说:“我们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第一,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将近90%。第二,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要高于产销量增速。前8个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第三,新能源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是73%和81%。我们后续确实需要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降本增效,实现汽车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