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在即 突出交易性与市场化

2018-10-24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相关负责人在昨天(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突出交易性和市场化是本届博览会的亮点。

  从展示商品到展示场景

  主办方介绍,本届博览会总的展览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现场届时将设立标准展位3000个,分布在7个主题展区内,展区主题涵各省区市旅游、国际旅游、“一带一路”国际旅游等,观众在展会现场就能开启一段迷你的全球之旅。

  天津市旅游局副巡视员刘桂明介绍,以邮轮游艇房车露营地展区为例,今年将从展示商品向展示场景转变,从而增强观展和消费体验。他说:“往年我们可能就是直接展示一些房车,那么在今年我们对露营地、房车会进行主题设计,让观众能够亲身体验所谓的房车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与此同时,也希望通过体验来触动他们的购买欲望。”

  让创新旅游IP接轨市场

  交易性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刘桂明说,博览会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供需双方搭建交易平台,尤其是为具有创意的旅游IP提供一个对接市场的机会。

  刘桂明介绍:“今年我们在展馆专门设立了一个创新旅游项目洽谈和对接区域,一方面是对全国比较创新、比较优质的旅游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另一方面也邀请了国内外项目投资商近150余家参展参会进行现场洽谈对接。”

  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副总裁李洋观察,现在很多旅游产业投资商苦于“有景区、但没有好项目”,具有高附加值的创新旅游IP越来越成为市场中的“香饽饽”,创新旅游IP亟待市场孵化。他举例:“有一个项目就是把‘空心村’改造成可以休闲度假的场所,这是一个创意IP;还有一个项目的核心理念就是让景区‘动’起来,他们让经过驯化的鸟在景区内从A点飞到B点,从B点飞到C点,还可以跟着车、跟着船飞等,与人们进行亲近。类似于这样的创新IP,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去展示。”

  企业唱主角办好博览会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本届博览会的参展企业将达到700多家,参展参会和采购人员预计将超过3万人。刘桂明表示,把企业推到前台、强调“市场化”是本届博览会的另一大特色。

  他说:“展会的生命力一定程度上在于市场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企业推到前台来,让政府退到后边去,所以今年我们在各个板块的招商都是和专业公司进行合作,通过专业公司进行招商招展,从而达到和市场更加贴近的目的,让整个市场更加活跃。”

  据了解,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共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代表团参展,参观者达177余万人,受到旅游业界的广泛认可。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