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自贸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2018-10-25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5年来,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自贸区吸引力不断增强

  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到10天前面积最大、最年轻的海南自贸区设立,我国自贸区不断扩容,五年来增加到12个,从一张白纸逐渐形成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五年来,自贸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在转变政府职能,重塑政企关系,建立政府服务企业、把事前严格的准入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的模式等方面,自贸区的改革创新走在了前列。由于营商环境的改善,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自贸区变成了吸引利用来自于海外和国内的投资者的新型产业平台,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都在加速集聚。

  前海、横琴将成改革开放新地标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之一的广东自贸区,挂牌运作3年多来,争当先行者。广东自贸区的发展方向,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主。其中,三大片区中的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片区分别紧邻香港和澳门。一批重要合作项目成为粤、港、澳三地优质资源集聚、高端要素交融的平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指出,目前,广东自贸区的示范带动效应凸显。比如,人民币的跨境业务在广东前海开展五个“跨越”:人民币跨境贷、人民币跨境债、人民币跨境池、人民币资产转让、人民币股权投资。这五项制度创新带动了整个人民币“走出去”业务,为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收支提供了快捷、安全、方便及低成本的清算途径。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利用香港这个金融中心,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如今,广深港高铁开通,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势能集聚。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盘大棋中,前海、横琴更是极为关键的落子。有评论认为,它们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地标。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要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

  面向未来,习近平强调,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怎样理解自贸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魏建国认为,重点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魏建国说,全球对标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是要打造最佳的营商环境,一个地方能不能吸引外商投资,实施法制化、透明化、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关键看它的预期。而预期关键是看这个地方整体的营商环境。所以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就是现在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关键要解放思想 大胆闯、大胆试

  过去五年,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攻坚克难。未来,在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要大胆闯、大胆试。魏建国认为,关键是要解放思想。

  在魏建国看来,自贸区是个试验田,就像在稻田里种植水稻一样,可以培育出一些抗病虫害、抗低温灾害的种子,在全国复制推广。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大胆闯、大胆试,把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改革进行积极探索,才能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和经验。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