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一汽获得超一万亿元意向授信 将发力新业务领域

2018-10-26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一汽近日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统计,这一次各银行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尽管是意向授信,最终银行能贷多少钱要看审批结果,但超过1万亿的天量授信迅速引发了市场关注。在汽车销量连续下滑的背景下,这样的支持有怎样的深意?

  史上最大授信额,10150亿要做什么?

  对于此次与16家银行的战略合作,中国一汽表示,这是为实现“打造一个开放创新的金融平台”的战略目标而迈出的关键一步,为中国一汽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意味着国有企业在整合方面将有一个大动作。

  实际上,早在2015年,国资委就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就是希望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而在所有央企中,汽车整车企业仅占据三席,就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的长安汽车。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三大央企之间走上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也是情理之中,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交流合作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国有汽车品牌在全球车市中的影响力,并集中资源做大做强。崔东树表示,在长远的发展上,这是确定的,但在具体的推进上,可能需要比较长的过程。

  树立信心振兴制造业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2022年将彻底取消乘用车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意味着外资进一步涌入汽车市场。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工业也是当前汽车行业必须要进行的准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9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并创下七年内最大降幅。9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了206万辆,同比下降12.04%。

  在此背景下的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支持又有什么样的深意?崔东树说:“目前市场不好只是一个短期的现象,未来市场不会持续走弱下去,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树立强化制造业发展的决心。”

  发力新业务领域,振兴民族品牌

  汽车作为重资产行业,当前也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对于这笔天量授信,中国一汽表示,未来还将与各银行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务上展开合作。业内人士分析,今后,中国一汽将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不过崔东树则认为,一汽还有更重要的任务。

  崔东树说,作为振兴民族品牌的一项重要任务,以红旗品牌为代表,在振兴制造业拉动整个产业升级方面,他们肯定要有重要举措。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