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名单出炉 互联网+政务将成标配

2018-10-26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实习记者张永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支付宝近日发布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名单,除北上广深之外,杭州、成都、南京等城市也榜上有名。从2008年上海电力率先尝试网上交电费开始算起,今年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第十个年头。二三线城市和银发一族或成下一步发力重点。

  城市超七成政务网上可办

  支付宝数据显示,十年来已为300余城市近5亿人提供100余类服务,这次选出的“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从北到南包括北京、西安、南京、合肥、上海、武汉、成都、杭州、广州和深圳。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城市超过七成的政务服务都可以在网上一键办理。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说,入选的10座城市在两个方面存在共性:一方面是这些城市在推进电子政务的过程中,发展较快,有非常好的基础来进行行政服务的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另一方面是这些城市的居民从平均收入、平均受教育程度、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来看,都是相对比较超前的。

  百姓尝到便利 政府获得减负

  南京市民韩明东是一名“90后”。他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普及,从水电煤缴费到五险一金缴纳、交通违章处理、医院挂号等,很多事情从线下办变成了网上办。他向记者举例:“很多年前我去看病,医院挂号和交费的地方,排队一排就是半个小时;现在感觉这种场景离我们很远了,在支付宝上预约挂号、进行缴费非常方便,也非常习惯了。”

  互联网+政务服务给老百姓带来了方便,也给政府部门减了负。浙江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旭辉介绍,以前办事大厅的复印机最忙时一天要用掉7包A4纸,现在1天2包都用不光,因为八成老百姓都已经改为手机提取公积金了,这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结效率。他说:“2018年的3月26日,我们公积金的提取功能,还有一些提前还款、异地转移的功能,我们就正式上线了。当天我们办理了3340多笔业务,是我们窗口业务量的5倍左右,效果非常好。”

  兼顾二三线城市和银发一族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脚步还在继续加速。就在本周,吉林长春、广西南宁、湖南益阳等二三线城市分别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举措。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印发的文件,要求到今年年底,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省市县各级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认为:“还有很多城市在政务服务的网上办理、移动办理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这就意味着接下来要进一步地让这些城市赶上来,和其他已经有先进经验的城市进行互动。”

  如何让银发一族不掉队、享受到网上办事的便利也是下一步发力的重点。有机构早前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近半数的老年人从来没有使用过手机支付。支付宝副总裁邹亮说:“有很多年纪比较大的人使用移动设备不是那么方便,没办法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不用楼上楼下跑就可以一次结算的这种便利,这恰恰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

  邹亮还表示:“刷脸技术正在越来越多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我们相信,结合着图像识别、AI、区块链等更多技术,下一个10年,中国将会逐步进入刷脸办事时代,便捷的数字政务将会成为数字城市的标配。”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