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18-10-27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改革开放40年”高层论坛昨天(26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等出席论坛并发言,释放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信号。

  刘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现场说,改革开放积累了一系列重要经验,包括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给各国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间。

  刘昆举例说:“已经实施了一系列开放新举措,包括降低部分商品关税,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市场准入等,关税总水平已进一步降低到7.5%。同时,进一步放开金融服务业,在已放开银行业股比限制的基础上,三年后放开保险、证券等行业,届时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可获得全牌照经营资格,这些政策举措将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陈雨露: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认为,金融业改革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进程可以从效率、稳定、包容和开放四个维度来进行历史性的观察。

  他说:“第一个维度是金融效率,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也取得了大幅度提升;第二个维度是金融稳定,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提高金融体系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第三个维度是金融包容,强调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惠及更多的群体;第四个维度是金融开放,推动金融业的双向开放,在最高水平和层次上参与国际金融合作。”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中国的改革之箭已经发出,是不可能再收回了,今后要做的就是如何射的更准、更深;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也不能再关了,今后要做的就是如何越开越大。”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