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潘功胜: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带动民企整体融资氛围改善

2018-10-27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昨天(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将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支持。

  今年以来,我国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总体稳健。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8.7%,比上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3.3个百分点。不过,近期受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等影响,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出现经营和融资困难,一部分民营企业出现的违约事件导致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出现下降。

  潘功胜表示,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就是要对目前市场上的非理性预期进行引导,满足正常经营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一些民营企业出现了违约事件,金融市场和部分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风险的偏好有所下降,而且在金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定的“羊群效应”,一些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遇到了融资困难,所以有必要对金融市场的非理性预期和行为进行引导。

  潘功胜说,债券市场特点鲜明,传导效应强,希望债券市场能够成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突破口。潘功胜表示:“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力高的特征,对其它金融市场预期的引导能力也比较强。所以选择债券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对于改善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它也是带动修复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信贷融资等其它融资渠道的较好切入点。”

  据了解,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具体的运作机构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债增信在债券市场信用增进和风险管理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目前在我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中份额也是最大的。

  中债增信将会与债券主承销商、地方商业银行、地方增信公司、保险公司等组成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联合发行体,存在融资困难的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购买发行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达到为企业增信的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认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将起到托底的作用。赵锡军举例说:“我们选择的A企业,如果按照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可能发债没人买,或者是发债的利率会非常高。这个缓释工具就给它提供托底,承销团也好,中债增信也好,有一个托底的资金在这里,投资者就会提高对这个企业债券信用的判断,帮助这个企业能够把债发出去,筹措到资金,这是最重要的。万一这个企业还不了债,这个托底的资金可以帮它来还债。”

  潘功胜介绍,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设立后,将重点支持那些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不过,潘功胜强调,究竟选择哪些企业应该由市场机构按照市场化运作来决定。“在企业有意愿的基础上,由专业机构评估是否给企业发行这样的产品,完全由实施机构,比如中债增信或其它的商业机构自主决定,支持工具不确定企业名单。”潘功胜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