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 为何余额宝系基金规模快速增长

2018-10-27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数据显示,天弘余额宝在第三季度规模下降了约1300亿元,但其他余额宝对应货币基金增加了1600多亿元,两者相抵后,余额宝总规模增加到1.93万亿元。在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为何余额宝系基金的规模依然快速增长?

  股市低迷 货币基金受青睐

  作为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天弘余额宝在三季度总规模下降到了1.32万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1.45万亿元,减幅接近9%。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其他余额宝对应货币基金激增1600多亿元,这也使得余额宝总规模继续冲向2万亿元大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受大环境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偏低,这是货币基金备受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董登新说:“货币基金野蛮生长主要的原因就是A股长达三年多的熊市,在这种低迷的行情下,投资者为了保值增值的需要,货币基金相对显得比较安全,比较稳定,大部分投资基金的钱都到了货币基金当中,尤其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这种货币基金,它极好地满足了草根小额的理财和流动性管理的需要。”

  分流之后余额宝系规模快速增长

  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三季度出现了大幅下跌,平均水平早已从4%以上下跌到3%以下,但多只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三季度规模依旧快速增长。具体来看,在新对接余额宝货币基金中,华安日日鑫A和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的单季规模增长都超过300亿元;诺安天天宝A增速最快,从5000多万到107亿元,激增了204倍。

  基金分析师沈晨友指出,余额宝在今年5月份接入了更多的货币基金,这使得原来天弘余额宝的资金自然就被分流到了其它货币基金上面。同时,这也让投资者单日资金赎回的限制变小了。沈晨友说:“天弘基金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余额宝的策略所造成的,因为它对申购有了一定的限额和限制。同样的话,它又引进了很多别的货币基金,这样它可以通过流量的导入,把这些增量资金引到别的货币基金上。再加上余额宝系现在形成一个系列的货币基金,每天的赎回,日内收回的限制可能就会小了很多,因为可以分散到好几只基金上去赎回。”

  风险管控很重要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后引入的基金有的基数较低,因此增长较快。而余额宝对平台上的货币基金进行资金分流,也是出于对流动性风险管控的考虑。业内人士表示:“它基数低,可能就增长的快,它也可能有一些跟支付宝的合作关系,余额宝可能就会优先推他们的。货币基金有一个上限的要求,一个公司货币基金的规模不能超过公司注册资本金的200倍,即一个公司所能发的货币基金不是无限制的,因为银行或者基金公司担心流动性挤兑的风险。”

  对于未来货币基金收益走势,有分析师预计,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可能性不大,货币基金收益率未来可能会继续震荡下行,但下行的空间不会太大。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