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举行 聚焦新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2018-10-29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举行,围绕“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展开讨论。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变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这让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面临新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认为,中国应当继续深化改革、主动扩大开放,化挑战为机遇。他说:“我们是有可能在全球化、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作为参与者,并且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要把握国内经济服务化和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相结合的新机遇,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动对外开放与国内市场化改革相互促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促进国内自贸试验区转型升级,不断创新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更大范围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快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进程,着力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体制无缝对接的突破;探索形成海南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新高地。

  “欧洲之友”欧洲与地缘政治研究部主任莎达认为,不仅中国面临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欧洲等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样面临挑战。未来,中国和欧盟应当在推动WTO现代化、“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

  莎达说,欧洲和中国展开合作,不仅是全球福祉,而且可以加速中国自身改革开放的进程。首先,中国和欧盟可以合作推进WTO现代化。WTO涉及的议程中有许多和中国利益相关:比如国有经济、补贴、知识产权保护。其次,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展开合作,欧盟提出的欧亚连接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很高的契合度。此外,还可以在投资领域展开合作,包括共同促进服务业发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促进数字信息自由流通等。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