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进口 促开放】跨国车企共享市场大蛋糕

2018-10-30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将携带展品“同台竞技”,见证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享中国开放红利。

  全球汽车主流厂商参展热情高涨

  随着进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这个从高处看像是“四叶草”的场馆里进驻了越来越多的“大块头”展品,这类展品最多的可能要数汽车展区。目前,大众、通用、丰田、本田、奔驰、福特、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捷豹路虎、特斯拉、现代起亚等全球20多家主流整车企业,以及博世、爱信精机等40多家零部件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参展的最新产品和技术。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这次沃尔沃将带来的是多款进口车型和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沃尔沃汽车在这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立了大概406平米的展台,我们带来的展品是沃尔沃汽车目前的进口车型。特别要指出的是,沃尔沃XC90 T8即插电式混动三座荣御版车型是首发车型。沃尔沃汽车历史上有很多关于出行安全的发明,所以近年来,沃尔沃致力于发展能让人解放双手,随心所欲尽享车内乐趣的自动驾驶技术。”赵琴说。

  作为来自德国的全球汽车知名零部件生产商,博世这次在进博会上要与观众见面的也包括智能交通领域的最新产品。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介绍说:“博世作为第一批积极参与进博会的公司,在二号馆的汽车展馆有两百多平方米,主要展品的产品和技术都和智能交通相关,比如汽车界现在最热门的是电气化、互联化和自动化,我们会在进博会上展出与这些议题相关的产品,为国内市场提供可实用的机会。”

  对外开放政策做大市场蛋糕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市场正如同强大的磁场,吸引越来越多产品和技术进来。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超过100多万辆汽车销入中国,年销售额超过450亿美元。以博世为例,陈玉东说:“博世中国是博世集团在德国以外最大的市场和最大用工人数的公司。2017年,我们在中国面向第三方的销售已经超过1100多亿,占整个集团全球销售额的20%。”

  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受益于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今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的格局不断深化,汽车行业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今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此外,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已正式实施将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降至6%。面对政策利好,跨国车企进一步抓紧布局,从而赢得更大的市场蛋糕。

  赵琴说:“随着国家下调进口整车及部分零部件关税,沃尔沃在当时第一时间下调了全系的进口车价格,并于之后宣布对涉及79个税号共计一万多种汽车零部件的建议零售价进行调整,最高降幅达到55%。比如自积极响应国家关税下调政策之后,沃尔沃XC90目前单月销量稳定在1500辆左右,与降税前的销量相比,大涨了55%,成为目前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对于跨国车企而言,中国市场不仅是出口市场,更是重要的本土化市场。陈玉东认为,博世在中国的生产、研发和投资等活动始终在追随开放的步伐,这背后显示了博世扎根中国市场、看好中国市场潜力的坚定信心。“比如我们一开始的工厂设在靠近上海周边,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们的客户走向了西部,我们也逐步走向西部,服务当地的客户。过去十年,我们大概投资了三四百亿人民币,平均每年在中国新增投资大概在40亿人民币左右。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持续不断地在投资,我们对未来比较充满信心。”陈玉东说。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